從臉書入侵生活到至今邁入第五年了,曾經佩服臉書大數據的同溫層模式,但最近卻益發討厭它了。

使用臉書的缺點其實真的蠻多的,但總歸一句話:

讓人成癮的不是FACEBOOK,而是同溫層;一旦離開同溫層,你就更邊緣了呢。

當FACEBOOK逐漸成為人際網絡的一環,曾幾何時認識新朋友時加不加臉書成為被迫面對的困擾了呢?

加了家人和好友後,好似看著一則一則動態就參與了他或她的人生,好似一張貼圖就成為支持打氣的人,好似一則生日快樂就可以表現全心的祝福,不夠誠意?不然再加張照片吧! 別說聊天了,不找合照還沒發現多久沒見面呢?

加了半生不熟的新朋友後,匆忙檢查動態時報上有沒有過激的、不合形象的、衝動的情緒化發文,這樣的恐懼哪怕是只有一絲閃過心頭「她會怎麼想像我呢?」

臉書上的過往動態幫助你更快速的想像這個人,讓人猝不及防,無從躲藏的那種。
即使設定了分類,我以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緊密度從來不是可以被類型化跟標籤的呢?
這周和女朋友的心靈緊密度和上周一樣嗎?這個月和高中死黨的情誼和上個月一樣嗎?在沒有臉書的時代也不是每個國小同學都值得被你記起來並隨時提醒妳她的人生動態的啊!
人跟人的關係根本瞬息萬變,這些標籤不管設定時多不希望移動它,它總是要跟著變的。
然而人總是懶惰的,不變久了覺得啊雜,對方的文字在你眼中都被莫名的放大了N倍煩,哪怕他本人也千百般的不願意;總算被迫變更標籤設定時,你們的情感cota大概也消耗殆盡了,就此成為臉書上的陌生好友名單;刪嗎?人情留一線,我是不敢啦看倌自便。

臉書幫助你更快的幫一個人貼標籤,也幫助你更快的被一個人貼標籤。然後關係就死了,沒人想冒險淌渾水,名副其實的一攤死水。
就剩下讚了吧,妳按,我也按,但我們也僅止於按讚。留言嗎?等我有力氣再想想吧,虛擬人際的回應也是費心的很呢,不然已讀就不會被譴責成這樣了啊!
要是我誤會了妳想的跟我一樣但結果不是,難道可以寄望透過冰冷的文字在「你我所有朋友面前」理性溝通嗎?
想想我還是就按讚吧,我好似自主自決的施捨妳一個支持,好似妳那些文字為的就是我一個支持一般,啊,要是太多人按讚了還顯得我的支持廉價呢。
要是沒什麼人按讚,嗯,難道有什麼問題嗎,我還是先緩緩等著看吧。
唉,這下連要發文都得幾經考量了呢。

「我這個文會不會說太死了呢」
「我這個文她會怎麼想呢」
「我這個文怎麼設標籤好呢」
「是不是排除太多人呢」
「是不是太裸露內心了呢」
「臉書上都是同溫層了,要是待會沒人應和我,多難看!紓發個心情心都被擠到懸崖邊了啊。」
「一個讚也不施捨給我嗎?」
「又是個盲目按讚的你真的理解嗎?有沒有真心啊」
「好久不見的帳號按讚?原來你一直都看的到我的貼文嘛!那之前?」
「只會按讚怎麼不問問我或跟我說說話呢?」
「啊按讚了,嗯,是可以放心私聊討拍的意思嗎?」
「讚我的永遠那幾個,名單上的其他朋友是認真的嗎?」

啊真的好想好好說話啊!!!不管了,就發文吧!
然後臉書的動態們就逐漸情緒化而毫無退讓空間,網路的神祕設定還會幫你創造同溫層呢!沒關係沒關係。
煽情的更煽情,憂鬱的更憂鬱,勵志的更勵志,愛心的更愛心,悲傷的更悲傷,
每一天強度都多了一點點,話都說死了,毫無轉圜空間。但,有什麼關係呢?只要語氣加強一點點,就可以獲得更多眼光也不一定呢(笑)
這個年代,下標不聳動不煽情不符合形象(臉友心中的想像)一點,可能連薄薄的一隻讚朋友都不賣面子呢

我在社群網路上逐漸的活成了別人眼中的樣子,用毫無意義的讚數堆疊出來的樣子。


那要不,放手一搏吧!
臉書上說話,就是為了說話而說話了。
人們毫不在意你聽不聽,也不在意你的感受
(噢不過這算是網路或文字困境她也許並非不在意,誰能縝密思量一則動態可是幾百個好友都看得到的呢,簡直像宣講一樣,還沒算上懶得更動朋友分類標籤或不小心放錯的那幾個人呢)

就說吧!毫無顧慮的那種。
(網路的神祕設定還會幫你創造同溫層呢!沒關係沒關係。)
想離開你的人不吭一聲走了,支持你的人像是幫你的言論加了擴音器。

無聲的滑開動態,卻像是「嘩」的一聲推開鬧市大門,那些情緒呀感受壓抒發呀分享呀新聞呀生活呀喧鑼打鼓震耳欲聾的衝著你來。
「走過路過不要錯過」「看倌進來看看吧」「我的生活最值得分享呀」「瞧瞧我的照片吧」「感受一下我的悲傷吧真的難受呢」「體驗我的幸福吧真的非常幸福呢」
更別說那些臉書幫你挑好的廣告和新聞了,
簡直是走馬看花目不暇給振聾發聵呢。

轟隆隆的我頭好疼啊內心發脹
說出來吧說些什麼吧我也必須要說說話參與網絡才行呀回應點什麼吧這般壓力!

暮然回首,除了身邊心眼不明的同事、不甚交集的同學、吃飯也不忘滑手機的家人、名存實亡的好友名單
雲端上的風風雨雨
關上手機,除了自己還剩什麼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acebook 人際 relationship
    全站熱搜

    M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